華永會 – 賽馬會天耀青年空間

華永會善亮人生2022 – 「藝術心流」社區治癒計劃

疫情肆虐,市民感受抗疫疲勞,影響公共精神健康。計劃以藝術手法,讓青年從藝術創作體驗「心流」狀態,以獲得接納、愉悅、滿足等正向情緒,並應用於生活,滋養身心靈,心流體驗將在社區推廣,以藝術融入及治癒社區。

 

【活動內容】

計劃分為四大範疇:

1. 自我覺察

在治療師及社工帶領下裝備青少年自我覺察的能力。當中會以靜觀小組及正念體驗工作坊作媒介,讓青少年覺察個人的想法、情緒、行為和環境,建立正向思維及生活態度,減低負面情緒困擾。

2. 心流 x 自我療癒

在導師及藝術家陪伴下青少年進行藝術活動,伴隨正念導航,達到心流狀態,專注當下,獲得自控、安穩、自在感覺,從以增加抗逆力、抗壓力,從正念練習提升情緒自癒能力。

3. 社區友伴計劃

青少年將與弱勢組群組成友伴小組,一同參與藝術創作,過程中分享自我覺察、心流、情緒自控及自我療癒的概念及技巧,建立友伴關係,建立支援網絡。

4. 藝述.自癒社區

青少年與友伴在青年空間建立「Wellness Corner 自癒角落」,讓青年及家庭體驗正念;另置作品展覽及藝術工作坊,藉拍攝自癒主題影片,邀請青少年和友伴分享自癒故事,透過微網紅(Micro influencer),推廣情緒健康。

 

【活動詳情】

  1. 自我覺察 – 禪繞靜觀
  2. 自我覺察 – 正念工作坊 – 頌缽
  3. 自我覺察 – 正念工作坊 – 瑜珈拉筋
  4. 心流 x 自我療癒:陶藝
  5. 心流 x 自我療癒:皂藝
  6. 心流 x 自我療癒:花藝
  7. 心流 x 自我療癒:木藝
  8. 心流 x 自我療癒:畫藝

報名請按此